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

Christmas Pudding 聖誕布丁

聖誕已過,還在說聖誕,好像有點過時。但聖誕時買的Christmas Pudding我還真剛開盒子當早餐,配著紅茶吃。

說是Pudding,香港人理解為黃色雞蛋布丁,而英國則代表甜點。Christmas Pudding是源於中世紀英國,在12月25日聖誕節當天吃的甜點。


看起來賣相一般,而且像是普通的蒸糕(哈哈...同時讓我想起內地同事說的切糕,這下回再說),但是它的材料繁多,工序不少,製作時間還滿長的。雖然,我真的不憧欣賞,入口還好,要我想念則難矣!

材料主要一定有乾果,可能說蜜餞比較適合,因為這種蛋糕必須有如英國/紐西蘭人的「甜牙」才懂細味。還要有酒和香料,這基本就說明了蛋糕味道的複雜和多樣。

製法看來不困難,但卻麻煩。弄成麵團後,一般要蒸3小時,亦有一些食譜說蒸6小時,我猜主要使它蒸結實而又不過乾,時間長短取決於麵團大小。成型後,冷藏起來,有時間心思的,還會每天刷一下白蘭地酒,裹包紗布,使其更入味,因為蛋糕含有大量的糖和酒,保質期可以很長。講究一點的家庭,往往在聖誕前半年或九個月製作好,讓它好好蘊釀,使各種味道混和起來。



這張照片是否很有聖誕氣氛?感覺蛋糕很美味呢?!

其實吃的時候,還要再蒸若干時間,然後在蛋糕面灑上白蘭地,點火,再配白蘭地奶油一起吃。

對我來說,這種東西嘗試一次便好了。打開盒子,從味道我只聯想到小時候媽媽那種很大顆的中藥補丸。吃一口,厚實的質感,味道很複雜但沒有層次。心裡安慰自己,幸好是便宜的買回來,每天當早餐勉強勉強解決它吧!我買的時間在Boxing Day,全年大減價的日子,只需要$2.5一大盒。超市現在還有很多選擇,但一盒要$8-12,只是聽它的做法都不能奢求它價錢便宜啦!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