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

紐西蘭找工作

記得我一開始到紐西蘭時,非常焦急想找工作。確實我帶的錢比較少,而且在一個大城市裡,人來人往匆匆而過,很想找一個地方給你靠岸,爭取喘息的一刻。知道洋人工不好找,重點放在華人工上。從網上得到工作的資訊,第三天登門應徵。中國人的酒樓,NZD$35一班,一班5小時,說明還要早到遲走。當時心裡不好受,認為刻薄如此,充滿憤怒,但終究都說了一句:「希望能給予機會」以留後路。出門後,和朋友對望,嗤之以鼻,決定「掃街」式找工(始終車費要$3.4到那裡啊!)我來紐找工的心意放在餐廳上,因為我喜歡對著食物,最好能兼顧我的膳食。於是,不放過每一家咖啡店和餐廳。最後到了一間美麗的餐廳前,我有點猶豫卻步,看到中國人的面孔,一來有點害怕,二來快接近街尾,吃了不少檸檬,開始意興闌珊。當時抱著厚臉皮一試的心態進去,和負責人聊了一會,得到一個當天試工的機會。

試工的四小時沒有薪水,但換來一頓晚飯。往後是NZD$8.5/小時,不打稅現金付薪的黑工。而且工作是全力洗碗,整間餐廳的碗我一手包辦,還要弄頭盤、在廚房「執生」。工作累,但想到每天能賺$85,餐廳負責我的午晚兩餐,基本上我的開支只餘下$20/晚的住宿和$5.3的車費(為省$1.5,每天下車後還要走半小時上班)。手執全副家當不過$500的時候,沒有選擇,清楚明白這只是一個踏腳石,算是有一點紐西蘭的工作經驗,心裡是渴望有其他的生機。找到工作前,在一家華人洗衣店投石問路,阿姨說經濟不景,而且當地學生快放假,大家都在找工作,$5/小時的工作也聽說過,能找到就算不俗。那段工作的日子,去與留在心中每天想一百遍。和我一起來紐的朋友在相處半個月後,先行去換宿,我們打算一星期後再會合。後來,我爽約了,一星期後我還未打算。我的想法是不想得到一點錢又動身,怕「水腳」三兩天用完,又再急忙找工,從一個黑工世界走到另一個黑工世界。另一方面,我很想和朋友待在一起,難得一起到來,很想一起去體驗。於是,每天在掙扎,放假的時候就在圖書館找工。使我到來半個月仍在為工作而徘徊,哪裡沒去,只蹲在圖書館。

奧克蘭的故事完結在新加坡朋友提供的工作訊息。有一天,下班回宿後看見房中來了亞洲面孔的女孩。那天剛好星期五?其他人到酒吧去,房中只有她和我。我高興得應該快大叫,可以看見亮燈的房間、可以和人對話啊!因為我10時下班,回到宿舍往往全民就寢。每天摸黑做事,非常不方便和孤獨:( 和她聊了一會,第二天她竟然告訴我一個Rotorua的工作機會。是一間五星級的Lodge,每天不付薪工作四小時換取食宿。假若客人多,需要增加工作量的話,四小時後付薪。後來她聯繫、預約面試等,我只是跟著去的腳色。在我們出發前,那邊經理告知已找到合適人選。雖然一切落空,卻得到一位很好的朋友Adeline。可以說,因為她去Tauranga,我才想到要去。當時,我只知道Hastings多季節工,除此外,我沒有任何想得出的名字。

來到Tauranga後,找工作的好運是接二連三的。略去中間打醬油式的採花,就去到Fish N Chip的工作。老闆提供住宿和上班的一餐,在經濟上幫輕不少。可惜,除了聖誕新年一段時間較多食客外,其餘時間很冷清,於是工時也不長。縱然生活無礙還能有儲蓄,總想能賺更多,因此一直留意有否兼職配合我的魚店。有天打算到意大利餐廳申請Kitchen Hand職位,途中有旅館貼出「Cleaner Wanted」。我遲疑了一下,硬著頭皮去應徵。結果女主人問了我的名字電話,道出工作不固定就讓我第二天上班。當時薪金多少不知道、工作性質不清楚。那時候,一切來得太快、太突然了,殺我一個措手不及,所有都來不及發問。我估摸最差就給我$10/小時,最糟糕是讓我去洗廁所。看著辦吧!

第二天,發現原來一切很輕鬆。我只是需要把乾淨的床單換上就可以,就連髒的床單已經有人拿走及換新淨的放床上,把它們一層一層套上就是我的工作。第一天工作了兩小時,得到$40,開心得樂翩了。回去想想總覺得不對,太高薪金了吧?!還是以件計算呢?但我只換了6張雙人床和6張單人床。再過一天,問清楚,原來真的以時薪$20計算。後來基本上固定每星期上班3小時,極短暫但好掙的工作。

雖然多了一份工作,但生活上的幫補還是不足,我的眼睛又再掃視商家的招聘廣告。魚店所在的商場裡,不少店舖請人,大多以零售為主。我膽怯,不過為了更多的錢,雄心壯志決定怎樣也要撈到一份工作來。有一個攤檔我特別感興趣,因為工時固定是星期一至五,下午2-6。對於有其他兼職的我來說,固定的上班時間實在方便我安排。但問題是,零售的時間和魚店有重疊。魚與熊掌,皆我所欲。天從人願,最後攤檔聘用我,還讓我先和魚店老闆商量減一小時,使我能擔任零售的工作。而薪金亦令我很滿意,還有8%的假期津貼(Holiday Pay)。

所以現時我有3份工作,每天最長只是7小時,最少亦有3小時,不過7天工作,沒有一整天的假期。涉足於酒店業、零售業和餐飲業,WOW,玩晒:P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