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8日星期三

勝者為王 敗者為寇?

一向不熱衷去做一些全民皆熱的事,但有些當然不能抗拒。倫奧進行得如火如荼,暫時我只看了兩場,不過兩場都是火辣辣的議論紛紛。

林丹和李宗偉,事前無知的我沒有了解太多,卻也知道這場生死大賽的重要性。超級丹俊朗的外型非常養眼,不過另一邊廂的李,沉實的打法,穩打穩扎,從場上的一分鐘已得悉他背後十年功。兩個的失球都叫人掐一把汗,在當時我真的無法站在任何一方。這就是運動的魔力。但在比賽場上,現時金牌數目的競爭,展現的卻是國力的另類鬥爭。運動員成為一個媒介去展現國家的榮辱。要想想,運動員的身上是不是背負了太多?失落獎牌的下半生堪虞,得到獎牌的意味著更多的擔子壓在身上。看一看昨天的劉翔,08京奧因傷退出,12倫奧跨不到第一個欄,受傷未能完成賽事。今天有多少陰暗論蜂擁而出?正因為13億人的榮耀歸於他身上,正因為04雅典奧運的突出表現,一鳴驚人,是中國田徑項目的第一人,就意味著他的比賽結果要合乎民意?運動員的刻苦,每一個人也聽說過。菲比斯的餐單看到超乎常人數十倍的熱量,暗示了他們每日的超高運動量;孫揚寒冷早上的的晨操,他說:「經常想有人能代我一點點就好,但知道這根本不可能」揭示了運動員令人無法想像的辛苦。我們為運動員超越人體極限的表現而激動鼓舞,是不是也能為他們是平常人而不吹毛求疵?劉翔的傷患暗示了他的運動員生涯,對他來說是多麼的沉重,如果要因他的退出而踏多一腳,請不要在他們得獎時與有榮焉。

我不知道李宗偉的心理質素是不是世上無敵,是不是在場上暗然神傷後能極速寬心過來。但我認同他自傳的名字《敗者為王》。要想,多少次敗於林丹之下,真的為「既生瑜,何生亮」而哀痛。但細想,找一個當世棋逢敵手的對方是何等的艱難。李宗偉和林丹心裡或多或少會因對方的存在而感到興奮。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曾經說過,在美聯營業有困難時,中原具備收購美聯的能力,但最後沒有這樣做。是因為有對手才能令手下的員工進步,如果自己壟斷成為龍頭大哥,反而不進而退。除去金牌的壓力,兩人對賽除了戰勝對方,更重要是挑戰自我。李宗偉始終沒能在奧運得到一面金牌,是他的命數;劉翔得一金攀至頂峰而退賽兩屆又是他的命數,但幸與不幸卻不能因此定斷。上天關了一道門,肯定會為你留一扇窗。自我完善是此生的功課,經歷過,體會過,得失過,人生的五味已經嚐過,此生的風景盡皆了然。

分享一下男朋友在微博看到的句子,我覺得挺有意思的:
「生活太短,最沒有意義的就是不情願的重複,所以人生第一要義不是天天幸福,而是不煩,喜怒哀思悲恐驚,甜酸苦辣咸麻澀鮮,都是人均經驗」
「把彎路走直的人是聰明的,他找到了捷徑;把直路走彎的人是豁達的,他多看了幾道風景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