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

《步步驚心》

又是《步步驚心》,數月前看過劇。新工作開始,就天天拿著手機看小說。看得我的同事直問我:「你是否讀書很好的那些人?」、「你讀書應該很棒!」羞得我不知道如何回答,只是言情小說而已。

第一次看劇,許許多多的不明白。若曦為何捨得離開八 ,心內的轉變為甚......不知道是我文字理解力較強,還是看劇理解力較弱。總之,看過小說後,我有點明白了。若曦心內太多計較,太在意最後的勝者是四爺。於是不能盡全心、無顧忌地踏進八爺的生活中,招致以後許多的變幻與風雨。難得她是一個聰慧的人,卻也被自己的聰慧害了。如果愚笨一點,就不會在兄弟爭權的圈中轉,不會承受種種的苦痛。每每看到最後,也都感覺酸苦。若曦是懂的,每一個人都給她這樣的評價,卻因看得太清楚,此生終是憂鬱的過。四爺、八爺、十爺、十三與十四,每一個人給若曦的好,同等的為她帶來一點苦。人生其實是何其平等,就好像書中說的,「你若享受了那個位置(皇帝)的尊榮,也就要承受它隨之而來的孤單」

《步步驚心》好像為人性的複雜性、生命中的無可奈可寫下了一筆,有點我慚慚懂了。

節錄一下書中的名子:
「過去種種,譬如昨日死;以後種種,譬如今日生」

從喜生憂患,從喜生怖畏;離喜無憂患,何處有怖畏?從愛生憂患,從愛生怖畏;離愛無憂患,何處有怖畏?是故莫愛著,愛別離為苦;若無愛與憎,彼即無羈縛。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