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

退休養老



這兩天看報紙,不少提及退休問題。因為人均壽命的延長,全球都擔心如何養老。記得有一個投資顧問說道,35歲才開始為退休打算,已經遲了,應該盡早規劃投資,享受複式利潤。

看了我的心驚驚,連回港後點搵錢都無著落,而且到時都快奔中女,還是月光光等天光,真係心都寒埋。

幸好,一向幸運的我,家中有哥哥姐姐支持。如果不是,我不能如此輕鬆說一聲就來到紐西蘭工作假期。想起此地和中國友人的交流,才發現香港人是如此的孝順,至少我確信我的朋友是。他們一句:「我們不問爸媽要錢就很好了,怎有能力給他們錢?」我第一次聽的時候,是驚訝,後來釋然。他們一個家庭一個孩子,把子女如珠如寶的養大,有點能力的送出國,只求子女成材。可是,我搞不懂是能力抑或環境,總之以他們之言是他們有時也活得捉襟見肘。女同事曾經回國在北京傳媒工作,一個月三千大洋,房租水電煤扣了一千,吃喝交通應酬交際,通通把錢當水流。而在這,為永久居民身份的奮鬥還有幾年,供養父母談何容易。

另一邊廂,我說道我已是最差勁的案例。雖然畢業後,沒問父母取一分一毫,每月定時進貢(我媽說我給的少)。但來紐國卻沒為家裡留下一年的家用。我有些朋友,都是打算儲到一筆給家庭的錢才繼而夢想工作假期。他們當中,好些仍在還大學的學生貸款,每月又給足家用。

但無論是養兒防老或是靠自己,退休打算都是往後的重要規劃。想到為人父母,從來都是眠乾睡濕。好像我媽直至今天,還在擔心我電話費太貴;我爸擔心我氣溫太冷,不夠衣服。早前看到《爸爸的謊言》,自己心有戚戚,立即打電話回家。怎料到,3天找不到我爸來接電話,嚇得我一頭冷汗。孝順並不容易,望父母有生之年我能學懂一、二。

如果可以,我想爸媽都希望遊子早歸家,侍奉床前。唉,多不孝的我,重打三十板!!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