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日星期六

學英文?

來紐西蘭前,訂立的其中一個目標是學英文/普通話。而心裡面認為,能學好普通話的機會比較大些。我相信許多人都有一種美好的想像,就是到英語國家就能學好英語。我卻很明白自己的脾性與毅力,要我無時無刻和外國人一起打交道,接受很多時候聽自己聽不明白的對話和笑話,是一個障礙與極大的阻力。為了不令自己有太多的壓力和挫敗,主要以普通話為先。哈...好啦,罵我無大志吧!我還在華人店工作,如果罵語可以殺人,相信我身上已中了千千萬萬把刀了!

不過...不過...我還是有學英語。因為努力(我要很強調自己在這是很努力的)勤奮,我得到一份精品店任售貨員的機會。老闆還是Kiwi呢!她很信任我,只是訓練了我一天,而正式上班的第三個小時開始,我就自己一個看店!!!嘩...還不是一間店啊!是類香港,在商場的車仔檔,不過地方大很多。想去洗手間怎辦呢?老闆說,看看四周,沒人就快一點的去。貨品全在桌上,錢櫃也在,啥也有,仍可以不顧一切的離開?因為這是紐西蘭。

返回正題,每天我都會帶一本簿子,記下店裡精品的名字,沒有顧客的時候,就用手機上網查資料。學一學那些英語的讀音,找找看有沒有特別之處可以用來推銷。但我們接近廿年的英語教育從來沒有使我說出一口流利的英語,令人明白到再多的看和讀和寫,也要說啊!於是,我每天總借故和顧客聊天。而打開話匣子最好的方法,就是...讚美!!!想想,任何人對售貨員都有戒心,往往不太想和他們搭話。但如果是聽到讚美的話,任你是大明星,也會有一點飄飄然,前題是不能一股腦說漂亮、美麗。而且,人家讚美你,禮貌性要答話,就讓我很好的「打蛇隨棍上」,哪裡買、顏色很特別、設計很有創意、形狀很獨特等等。於是,盡自己所能去形容一件物品。往往,他們都會有一些反饋,說出一些你不懂的形容詞。這樣就成為一個學習的好開始。

但是,做人不能太貪心,不要期望一蹴即就。他們說的句子,聽不明白是十常八九,只要抓緊一、兩個生字已是那天成就。慶幸我是女的,而我畢生的強項就是「扮無知」。聽到一些很特別、很想學到的生字,我就請他們再說一遍,若還是聽不出來,索性請他們寫下來。當然,別人毫無義務去教我,但看到我這個不恥下問,有點呆的一個人,總會有點愛心幫助一下。有些時候,還多教我一個字。不過,最主要的事,還是做生意。前面是前奏,後面就需要一些銷售技巧去帶進高潮,做成買賣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