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

員工守則第一條--不要為你的老闆添麻煩

早前,朋友B提到在公司的不平事
當時我沒有任何評價
現在回想卻有一點感受

話說,B經常要為同事X處理那些「惡搞」的客戶
很多嫌惡性輪更的崗位又時常推給B
B憤憤不平
有次偶然的機會和同事C彼此發現X的惡行
他們愈想愈覺得要站起來反擊
不為取回公道,只為自己抱不平
於是,雙雙對上司稟明一切
後來發現,雖然上司召了X入房「照肺」
X出來後淚眼漣漣
但除此以外,好像甚麼事也沒有發生過

如果你認為上司會嚴懲X,只會是你太天真

作為一個員工,必須要明白的是:
**老闆/上司請你回來是要你解決問題或麻煩,而非要你製造麻煩
更要明白的是:
**老闆/上司不比你愚蠢,他能成為你的上司自有他過人之處,那怕他只懂拍馬屁,他肯定比你拍得好
再要明白的是:
**老闆/上司的權威是不容冒犯的

老闆絕對清楚每一位員工的專長、辦事能力、工作效率等等。你認為老闆不知道,其實是他不表現出來而已。如果一位老闆不知道自己下屬如何,他的位子必不久矣。難道他會把計算工作交給設計師、寫作交給會計師?
所以說,老闆既然洞悉一切,為何毫不阻止呢?原因有二
第一:老闆鍾愛X,而X對老闆亦有用處。正如乾隆明明白白知道和坤貪污,但卻不把他懲治。而是張弛有度地把控著他,時而給他甜頭,時而透過紀曉嵐玩弄和坤。(電視中)
第二:老闆怕麻煩。老闆已經日理萬機,辦公室人事的小小事宜是否值得他費神處理?大家都是成人,可否自行解決?


在這兩個原因下,B和C聯合起來「投訴」都是找死的表現。
老闆愛X,而B和C又替不了X的位置,但基於他們的意見,所以做做模樣責備一下X,然後又事過境遷。
明明老闆怕處理,怕麻煩,B和C偏偏給他堵著這個大石,看見就頭痛,怎想多理會?草草了事,大家找個下台階好了。

最重要的是,手下只有3人
原來2人聯合起來就可以左右老闆的話
老闆的權威放哪裡?
你心裡輕視蔑視鄙視...怎樣也好
老闆就是老闆
即使他認為X是真有問題也好
他也不會嚴懲X的(往後算帳就是往後的事)
因為老闆不要助長BC的氣焰(縱然BC從沒想過)

但這樣,作為BC不是很無辜?
多做了又不能抱怨不能申訴
其實,只要有技巧的轉移一下說話的角度就是破解之法
如果我是BC,我想到的是:
「老闆,最近我幫X處理一些客戶時都遇到類似的問題......我的處理方法是...在這些情況,未知我的做法是否合適?」
既然事情自己也往肩上挑了,總不能空手出寶山吧
藉著請教老闆,一來顯示自己認真上進,二來也是一個暗示了
更重要的是能從老闆的經驗汲取養份,為自己增值!

來吧!不要再為你的老闆添麻煩了!
否則是自堵進路!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