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8日星期六

國民教育與V煞

昨天和數年不見的朋友晚飯(實際是宵夜時間了),電視機上播放有關國民教育的新聞片段,在腦海浮現的卻是V煞的場景。電影末段,電視機上我忘了是播出政府宣傳還是V的宣傳,全國人民沉默專注的凝望著。下一幕,人民聚集在街頭反對極權政府。V的面具黑衣與反國教的黑衣絲帶好像有異曲同工之味。

摘錄一下電影中的一句對白:「People Should Not Be Afraid of The Government, The Government Should Be Afriad of The People」

只找到這一張,找不到他們未「變身」前看電視的圖


這個是V煞,說起才知道很多人不認識這電影

人民響應V,在廣場上聚集

應該是國會大樓被炸倒一刻吧,意味極權政府被推翻

如果沒有讀文化研究,相信我絕不會看V煞電影。第一次接觸在大一,當時看得我「懵查查」,不知道在讀甚麼主題。第二次觀看是另外的課堂,另外的老師,繼續「傻更更」。報告取得完美十分,是同學的功勞,我毫無付出。但畢業後的年來,我發覺文研帶給我的,是愈發豐富。記得中三選科時,學校派了一些參考資料給我們。當時,有一則專欄,是一個專業人士父親告訴兒子大學選科,不要選專業技能,反而是像歷史科這些,啟發思考的。當我在大二,開始體會到文研帶給我的意義時,這篇專欄在我腦海中遙相呼應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