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7日星期六

《失戀33天》

看完了《失戀33天》
沒有預期的一擊擊中我的心坎
而是淡淡的、彷如隔世、旁人一般的觀察
其中有好些句子是把一些內在的情感、複雜的思緒說了出來

女主角的前男友:「我們兩個是不小心才走到這一步的嗎?你仔細想想,在一起這麼多年,每次吵架,都是你把話說絕了,一個髒字都不帶,殺傷力卻大得讓我想去撞牆一了百了。吵完以後,你舒服了,但想過我的感受嗎?每次都是我自己腆著臉,跟狗一樣自己找一個台階下!你永遠趾高氣昂,站原地一動不動。這一段樓梯,我已經灰頭土臉地走到最下面了,你還站在最高的地方,我站在這下面,仰視你,仰視得我脖子都斷了,可是你從來沒想過,全天下的人,難道就只有你有自尊心嗎?我要不就是一輩子仰頭看著你,不然就乾脆轉過身,帶著我的自尊心接著往前走。你是變不了了,你那個龐大的自尊心,誰都抵抗不了;但我不一樣,我得往前走。說這麼多,你明白嗎?」


聽過後,女主角「我要追上那輛車,我有話要跟他說。我要問他,我知道我做錯了甚麼,你可不可以在下面,再等我片刻?我讓你沒有尊嚴地一步步走了下去,為了懲罰我,我甚至願意一路滾到你腳邊,從此和你平起平坐,你能不能再等等我,前路太險惡,世上這麼多人...我不再要那一擊即碎的自尊,我的自信也全部是空穴來風,我能讓你看到我現在有多卑微...」


最後,女主角「尢瑟娜說過一句,我一直覺得無比刻薄但又無比精準的話:世上最骯髒的,莫過於自尊心。」


作者真是說得太好
有些經歷過後,我才發現自己也是一個自尊心龐大的人
氣在頭上,往往把話說盡了
前男友的這一下,罵的彷彿是書前的自己
看得我顫抖不已
心想,怎麼會是這樣的一個我
後來,再看電影,震撼的感覺更大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「所謂的自我,所謂的感情潔癖,所謂的據理力爭,所謂的不能侵犯的小世界。是的,我保護好了以上的一切,但為什麼分手以後我依然感覺那麼失敗?
我是從甚麼時候開始,不再認真聽他說無聊的笑話,眉眼帶笑的說真好。
是從甚麼時候開始,我每個細節都據理力爭,以抓到他的把柄為最大的樂趣。
...
每當出現問題時,我最常做出的姿態不是傾聽,而是抱怨。一段感情下來,我戀結的關鍵字不是合作而是攻擊。
我們之間沒有默契。他到最後也沒學會主動發問,我到最後也沒學會低調質疑。在故事的最開始,我們以為對方是自己人生裡最不能錯失的那個唯一,但到最後才頹喪地發現,你不是非我不娶,我不是非你不嫁,這只是個太傷人的誤會而已。」


天啊!我又發現自己的影子,特別是「我每個細節都據理力爭,以抓到他的把柄為最大的樂趣」,簡直是我人生的寫照。
今天,我絕對老實的承認
我這個人,很喜歡挑錯處
即使你做了多大的好事
只要有一個小瑕疵
就會是我眼中的一棒大刺
我會狠狠的不留情面把它挑出來
我是太傷人了
看著這段落
好像有人替我慚悔,一起贖罪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的後記「在每一段愛情或友情的關係中,我們每個人都有著強大的自我,只想被瞻仰,不想被破壞。我們總是不懂得退讓,我們總覺得該改變的人是對方。是的,兩人之中,總有一個會低姿態地先俯身,因那于是因為他不自信,是他被你想像中更珍惜你,若你早一天明白,你就可以讓他早一天神清氣爽地直起腰來,不然總有一天,他會對你說,對不起,我太累了,我想先離開」


作者說這是她學到的並寫在書裡
我想說這也是我透個小說裡主角的經歷投射在自己生活中,所學到的


此刻,我真的很感恩
愛我的人仍然在我的身邊
疼愛我這個醜陋無比,曝露出極多陰暗的人
我痛過,但仍在學習中
時間並不等人
我現在仍然在樓梯的上方步行下來
總有一天,我相信努力會使我逐漸走到一個令人舒適的位置
但,再等我多一會好嗎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